首页 > 汽车行业解决方案

汽修行业解决方案

汽修管理
汽修管理涵盖了预约、接车、派工、领料、调拨、维修、停工、复工、完工、检验、返工、结算、发放合格证、出厂、返修等一系列标准的业务流程。其目标是加强企业的全面核算体系,达到企业对经营和管理行为加强监督和控制,帮助企业达到资源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预约
如果客户通过电话/传真的方式预约,前台接待需要对车辆资料、客户资料以及车辆故障情况登记,根据故障描述状况,做出初步判断并估价,约定大致时间,提前准备零件,预留车位。
接车
对于已经预约的车辆,按照预约的报价单生成维修单和领料单。如果没有相应零件,可采用互换零件查询功能选择通用的零配件。
派工
针对每个项目调度员都要派工,系统支持同一维修项目同时派多人维修,或同一维修人员同时被派向几个维修项目,根据各类汽车维修厂的实际情况对流程进行灵活设置。
维修
维修车辆进入正式维修阶段,系统显示维修状态情况。调度员派工后,维修人员开始维修,同时每个维修项目开始计时,当需要调整或等待零配件时,维修工时可以暂停计时,进入停工状态,根据停工时间自动计算出维修实际用时。
车辆维修完毕并通过质检,由调度做车辆完工确认,施工单状态转为“已完工/待结算”状态。

领料
为了保证零配件的实际库存数量与实物实时相一致,系统在领料时自动将“汽配库”的零配件调至“汽修库”。结算之后,汽修过程中所用到的汽车零配件才从汽修库中出库,最终实现零配件出库。
完工
对于每个项目维修完成,需要对该项目进行完工标志的登记,以反映工作进度,加强管理。对于管理不太严格的企业,或各项目同时完工的情况,亦可通过“批量完工”进行登记。
质检
车辆维修完毕,需要对维修项目和整车维修情况进行质检。如果检查或者质检不合格,将对该车的维修过程进行返工。需要在维修单上记录返工的项目和次数,该数据可作为考核员工业绩的基础数据之一。
结算
按照维修单的情况进行结算,但是对于同一张维修单,可以产生多张结算单,同一张结算单,可以针对几个付款对象来结算。
系统支持“会员卡”结算管理,不同等级的会员,可享受不同会员价,以便稳定本企业的基本客户群,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

出厂
结算或收款完成确认后,打印“出厂放行条”,同时盖章生效,以此为依据出厂,同时维修单转为“已完工”状态。  

返修
维修后的车辆,若还处于保修期内本车辆维修的部分出现了问题,可通过“返修”功能进行返修。
销售管理
经营活动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活动,而销售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销售管理如何,严重影响到公司的利润,关系到企业的发展。
销售管理部份,除了一般的单据处理外,还提供了大量的销售统计分析,帮助企业判断经营状况、确定未来经营方向。

财务管理
在目前国内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很多企业仍以手工记账为主,操作繁杂,工作量大,效率低并且出错率高,给管理者在账务查询与统计分析上带来诸多不便。至商汽修汽配管理软件删繁就简,深入浅出,对固定资产、日常收支、现金银行等进行管理,并能与物流账紧密结合,达到企业全面管账,同时汽修汽配管理软件开通了与财务接口的功能实现了正真意义上的财务业务一体系化的效果。

客户关系管理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系统提供功能强大的客户服务人员历史记录和查询,即使客户服务人员发生变动,也可以统计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次数及相关费用的收取情况。为企业在服务管理上实施调整并追踪服务任务的完成情况提供了完善的依据,以执行有效的市场行销活动。